甘肃省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就业状况调查工作成效显著

中国残联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目标,全面摸清、核准当前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基础信息,明确找准、紧紧把握未就业残疾人有针对性就业方向和发展趋势,于今年4月中旬出台了《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方案》,对全国各省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提出2022年9月底前全国各省市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录入率必须达到100%工作目标的要求。为进一步加快全省残疾人就业工作进度,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省残联按照中国残联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工作,并安排省教就中心负责此项工作的具体开展和落实。

省教就中心高度重视此项任务,面对全省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需要录入残疾人人数多,调查录入率只有8.93%,在全国各省市中名列末位的不利局面,及时成立省级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工作的督导落实;及时向各市州提出调查工作要求并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明确要求各市州、县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设立相应调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定期过问,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每周一汇报,每月一通报;严格按照全省调查工作计划,采取以划分阶段、划分时间节点逐段、逐节推进工作,并对应不同阶段、时间节点考察、落实工作任务分期目标完成情况的办法和措施,全面推动整体调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经过全省各级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不懈努力、辛勤工作,全省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状况调查工作推进有序、效果明显,在全国各省市此项工作进展排名中始终处于前列,多次受到中国残联通报表扬。截至目前,全省调查率达到87.19%,位居全国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