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盲人苏渊发用双手“按”出光明前途

苏渊发,视力残疾人,1980年出生在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开江村,3岁患上眼疾,由于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差没有得到及时治疗,5岁时眼睛已经看不到任何东西,同时也失去了上学的机会。

为了让苏渊发能够接触外面的世界,他父亲买了一台收音机。这个“话匣子”犹如一束光照亮了眼前漆黑的世界,从此成为苏渊发与外界连接的重要窗口。他通过收音机感知外界的发展情况,并从中掌握了基本生活技能,还自学各类知识。

图为苏渊发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班

图为苏渊发参加盲人按摩培训班

2000年,对苏渊发来说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北海市残联的安排下,他参加了广西残联举办的盲人按摩培训班,经过2个多月的学习,熟悉掌握了按摩基本技术。培训结束后,他凭借自己过硬的按摩手艺,来到南宁市盲人按摩店工作,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2007年,苏渊发得知广东收入较高,为了攒下“第一桶金”,他动身前往广东发展,为之后创业打下基础。

图为苏渊发在国际盲人节上与盲人朋友交流创业心得

图为苏渊发在国际盲人节上与盲人朋友交流创业心得

2014年,苏渊发带着多年积攒的启动基金和宝贵的经验技术,回到了北海。在北海市残联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了创业补贴,加上自己的积蓄,投资近20万元创办了北海康华盲人按摩店。该店面积260多平方米,位于北海市长青东路北二巷。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为别人撑把伞。”苏渊发招聘了近10名经济困难的农村盲人,手把手教授按摩技术,帮助他们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创业成功后,苏渊发用实际行动感谢党委、政府和各级残联对他的帮助,积极参加各类志愿助残活动,用自己的按摩技术热心回报社会。他无私地教会许多盲人朋友使用电脑手机、接触互联网,带领盲人们“看世界”。苏渊发表示未来将继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帮助更多盲人朋友实现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