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视频督导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

依据国家统计局批准的《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制度》(国统制〔2022〕30号),从2022年开始中国残联继续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入户调查时间定于5月和6月。5月31日下午,中国残联组织相关专家对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工作进行视频督导,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入户调查督导的一次有益尝试。中国残联研究室、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负责同志、相关调查专家参与了本次督导,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本次督导现场视频观摩了陕西省礼泉县调查员在西张堡镇草滩村周芳芹家的入户调查情况,听取了陕西省残联、礼泉县残联调查工作汇报。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专业性强、难度高,陕西省各级残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调有经验负责任的调查员参加培训,通过入户前政策落实情况摸底和现场入户邀请残疾人专职委员参与等途径提高了调查结果的可靠性;利用调查入户时机,基层残联还深入了解残疾人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专家们对本次视频督导给予积极评价,肯定了陕西省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的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做好样本管理、提高调查质量、改进督导方式提出了具体建议。

图为中国残联视频督导陕西省礼泉县调查员入户调查

图为中国残联视频督导陕西省礼泉县调查员入户调查

程凯充分肯定了陕西省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视频督导的必要性。他指出做好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是各级残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基础性工作和看家本领;是基层残联走群众路线、进行入户访视、为残疾人办实事的经常性工作;也是落实“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重要保障条件;要求各省(区、市)残联和有调查任务的县始终要坚持安全调查、科学调查、用心用情调查,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如期高质量完成今年的调查任务。

本次调查样本包括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2个调查县的9923个残疾人家庭户,入户调查计划于2022年6月底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