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关爱孤独症儿童座谈会

3月31日,中国残联召开关爱孤独症儿童座谈会。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代表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代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中国残联康复部、中国精协、天津市残联等相关同志和孤独症儿童家长代表、孤独症康复有关专家参加座谈。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代表、委员就加强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积极建言献策,孤独症儿童家长、专家、中国精协负责同志交流了孤独症儿童及家庭面临的困难、诉求并提出了工作建议,天津市残联介绍了推进孤独症儿童全程服务的有关情况,教育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医保局相关司局同志介绍了加强孤独症儿童关爱服务的政策措施、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安排。

会议肯定了近年来孤独症儿童早期筛查、康复救助、教育就业、托养安置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肩负起推进孤独症儿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在健全孤独症儿童全程服务体系,提升孤独症儿童保障和服务水平上采取更多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切实解决孤独症儿童和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孤独症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