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残疾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覆盖面

连日来,中国残联结合工作实际,作出专门部署,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针对残疾人学习的特点和需求,中国残联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信息无障碍技术、盲文出版等手段为广大残疾人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供便利,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

及时编译制作盲文读物,满足盲人读者学习需要

为了满足广大盲人读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渴望,中国盲文出版社及时购买了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第一时间确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盲文编译“三审三校”及通读人员。大家表示,要以踏实严谨的态度和行动,在最短时间内,确保“零差错”完成编译工作。目前,本书电子版盲文全文已通过中国盲文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中国盲文出版社听海网等平台发布,供盲人读者及时学习,纸质版编审校工作已全部完成,即将出版。盲文出版社开展了“永远跟党走—重温党史经典,诵读歌颂党恩”线上读书活动,组织文化助盲志愿者、视障读者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此前,盲文出版社通过开展“永远跟党走——‘三个一百’主题出版物”出版和推荐阅读活动,以百部盲文主题图书、百部无障碍主题教育影片和百部瞽书颂党恩传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展现党的百年历史、百年奋斗和百年成就,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历程和显著成就,引领广大盲人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盲文出版社及时出版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为盲人读者及时提供了党史学习材料。此次除抓紧编译制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盲文版外,盲文出版社同时正编译制作《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和《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盲文图书,帮助盲人读者跟进学习。

盲文出版社盲人校对员王黎黎表示,接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盲文版校对任务后,倍感使命光荣,与明眼搭档从每个字、每个音节出发,订正读音,分析盲文分词连写,确保盲文书稿零差错。通过校对工作,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更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今后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为盲人文化事业下苦功、为满足盲人文化需求尽心力。

利用信息无障碍技术手段,扩大残疾人学习覆盖面

7月1日上午,中国残疾人特殊艺术指导中心组织全体演职人员集中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为保障艺术团的聋人演员们收看,中心在教室配置了实时字幕设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艺术团青年演职员们无比振奋。此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打造了“手语唱红歌·无声传经典”活动,已推出《我和我的祖国》等12首手语红歌,浏览量达2000余万人次,在残疾人中引发了强烈反响。艺术团还发布了手语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奏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青春号角。

中国聋人协会组织各地聋协,组织听力残疾人通过使用语音识别转文字手机APP、连接电视的实时字幕加载装置等方式,学习和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湖北鄂州听力残疾人尹训辉表示,连接电视的实时字幕装置字幕准确率能达到90%以上,“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无声世界的角落,爱让我们听见”。

策划组织一系列残疾人文化活动,营造残疾人学习浓厚氛围

7月2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奔赴云南临沧,为残疾人和各界群众带去“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共享芬芳·共铸美好”公益演出。随后,艺术团又奔赴内蒙古,参加了“永远跟党走—内蒙古自治区残联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区残疾人文艺演出”活动。系列公益演出同时通过网络直播,以特殊艺术献礼建党百年,展现在党领导下残疾人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受到广大残疾人及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残疾人群众和残疾人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添了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