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社会委与中国残联联合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

2021年9月6日至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邓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委员邓丽,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全国人大社会委委员郭军分别带队赴福建省、青海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题调研。两个调研组先后到福建省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青海省西宁市、海东市等地,实地考察城乡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居住社区等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改造情况;走访残疾人家庭,了解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疾人、老年人代表、社会组织、专家学者代表等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了解到,福建、青海两省积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加大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宣传贯彻力度,取得了一些典型经验和做法。但目前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社会各界无障碍意识和参与水平还有待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特征比较明显,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系统、不好用的问题比较常见,无障碍信息交流和社会服务相对滞后,与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调研组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全社会无障碍自觉意识和融入度;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动设施、信息和服务无障碍系统发展,做到精准到位,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和监督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律制度,推进无障碍法治化建设,将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转化为推进立法的实际举措,以法治力量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保障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福建、青海省省委、人大、政府、相关部门、残联领导和同志,全国人大社会委工青妇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中国残联维权部相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