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月2日,中国残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导组组长张德霖和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等党组同志和理事会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和各直属单位、基金会、各专门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由周长奎同志主持。

张海迪在会上讲话,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引了前进方向。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把残疾人这个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放在重要位置,残疾人生活的改善、社会地位的提高,充分体现了残疾人事业的进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张海迪强调,中国残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要带着感情学,回想那些深刻影响了我们的革命先烈,回想自己为什么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要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把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要位置,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更多残疾人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要建成高水平的康复大学,建立康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康复医学基础研究和康复专业人才培养,为残疾人提供更好的康复服务。要全力筹备和备战北京冬残奥会,力争取得好成绩。抓紧备战东京残奥会,为祖国争取新的荣光。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政治自觉和高度责任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动力,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以党的建设引领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残疾人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

张海迪指出,残疾人事业发展最根本的经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政治建设,努力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履行“代表、服务、管理”的职能,为残疾人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要筑牢残联组织基础,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建好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把残疾人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要继续拓展残疾人事务国际交流合作,以残疾人组织的独特优势展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进步。残疾人工作者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残疾兄弟姐妹的血肉联系,积极进取、勇于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新局面,为实现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周长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残联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中心组学习、双周集体学习等形式抓好各级党组织学习;要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深入推进残联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理论学习和解决残疾人群众“急难愁盼”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开好局起好步上,推动新阶段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