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视频部署会议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要求,加快推进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上线实施,确保在2022年全面实施运行,12月23日,国办电子政务办、中国残联、人社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医疗保障局共同召开了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视频部署会议。

中国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赖伟主任介绍了全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情况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整体开展情况。目前,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已全面完成了系统部署,并在国家政务平台专区企业版上线,基本完成既定目标,具备实施条件。山东、湖南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残联在会上介绍了本省“跨省通办”工作开展情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宋京燕、国家税务总局非税收入司副司长杜志农和国家政务办电子政务办公室李松渊分别代表各自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支持信息实时交互,拓展数据在残疾人就业领域应用,保障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有序开展。

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在会上强调,做好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用好联网认证数据,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水平还要做好五个紧密结合。一要把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与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把做好联网认证“跨省通办”工作,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史力行”、解决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急难愁盼”的具体举措,不断改进服务,推动“六稳”“六保”重点任务落实落地。二要把联网认证信息与制定完善促进残疾人就业政策措施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研究通办数据信息,把反映出的问题作为制定残疾人就业政策措施的导向,推动解决制约残疾人就业的一个个具体问题。三要把联网认证信息与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以通办信息指导岗位开发和人岗对接,加强雇主培训,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四要把联网认证信息与引导残疾人人力资源市场健康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市场引导就业、政府促进就业两个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切实保障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五要把联网认证信息与拓展残疾人就业新业态紧密结合起来。充分用好大数据信息,研究残疾人就业新态势,及时出台更加适应残疾人就业选择的管用措施,促进残疾人更加灵活就业。

各省(区、市)残联分管副理事长和教就部、就业中心负责人,各省(区、市)电子政务办、人社厅(局)、退役军人事务厅(局)、税务厅(局)、市场监管厅(局)、医疗保障厅(局)有关人员,中国残联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张新龙主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