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1年7月29日,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工作推进会,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主持会议。

周长奎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残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助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持续推动中央巡视整改要求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各地要充分认识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弥补短板弱项,努力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周长奎要求,各级残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任务,以增强“三性”为目标,推动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全面融入国家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大局,扎实推进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要推动落实县级残联改革方案,推动村(社区)残协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全覆盖。要按照《村(社区)残协工作规范》和《专职委员工作规范》的要求推进规范化建设,完善县乡残联组织,扩大组织的代表面、队伍的来源面、联系的覆盖面,提高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真正使基层残联组织建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周长奎还对基层残联组织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风险防控、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

上海市、陕西省安康市、福建省三明市播放了基层残联改革情况专题片,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甘肃省天祝县、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山东省莱西市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进行,在中国残联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