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出席“平等的一代”论坛“一个都不能少:残疾妇女和女童切实参与重建更美好的家园”高级别分论坛

图为视频会议

图为视频会议

7月1日,应联合国妇女署邀请,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在北京通过视频出席“平等的一代”论坛“一个都不能少:残疾妇女和女童切实参与重建更美好的家园”高级别分论坛并发表讲话。

张海迪介绍,中国在维护和发展残疾妇女权益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将残疾人事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保障残疾妇女获得基本康复服务的权利,不断提高残疾妇女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建设国家级的康复大学培养高水平康复人才,帮助包括残疾妇女在内的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中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残疾人和亲友及残疾人工作者近6500位,其中有女性约2100位。中国残联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国妇女署和康复国际共同发布促进残疾妇女融合发展的倡议,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开展残疾妇女性与生殖健康领域合作,举办残疾妇女座谈会并发行中国第一张残疾妇女主题邮票。

张海迪呼吁,要加强国际合作,建立后疫情时代协调合作机制,切实维护残疾妇女和女童权利,提升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的科技水平,鼓励和帮助她们拥抱美好人生和美丽世界。

“平等的一代”论坛由联合国妇女署发起,墨西哥政府和法国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推动落实1995年北京世妇会上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为推进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采取有效行动。

中国残联国际部、研究室、维权部、康复部和教就部相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