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 教育部联合调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

7月16-21日,中国残联和教育部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调研组联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带队,中国残联教就部,教育部督导局、基础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新疆残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本次调研分为两组,分别前往塔城、伊宁和库尔勒、阿克苏等地区,走访了近20户送教上门家庭和特殊教育学校、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深入了解残疾人教育发展状况。

调研看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残疾人教育,通过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了特殊教育普及程度、完善了特殊教育体系、增强了特殊教育保障能力、提高了特殊教育质量,有力地促进本区特殊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调研组认为,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重要内容的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生动展现着一个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经过多年努力,新疆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明显提升,融合教育整体推进,生均公用经费达到6000元以上,特殊教育教师津贴达到30%。严格落实一人一案,普遍开展送教上门,规范送教档案,带动政府、有关部门、家校、社会等共同参与送教服务。普遍建立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部分地市建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有序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扶残助学活动广泛开展,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特殊教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调研组建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月视察新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尊重和保障残疾人平等受教育权利、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交流交融的高度重视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一要更加重视残疾幼儿早期康复和学前教育,有效提升他们接受义务教育的能力。二要制定实施好特殊教育质量评价标准、送教上门评估标准,发挥好辅助器具、信息技术独特优势和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及家长的作用,做好评估安置和跟踪,逐步减少送教上门比例,提升特殊教育质量。三要加快建设自治区残疾人职业中专学校,吸纳更多完成义务教育的残疾学生接受规范的职业教育,提高他们就业创业技能和信心。四要建强并发挥好新疆师范大学在全区特教教师培养、培训和技术支持保障等特殊教育资源中心作用。五要以特教学校为重点,加大力度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