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1月7日,第三十六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视频)召开。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在会上总结了2021年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新成绩,重点对做好2022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吉林省、湖南省、上海市、浙江省、陕西省、河南省残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播放了2021年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回顾专题片。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里,各级残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协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残疾人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动,政治氛围更加浓厚;以制定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为牵动,发展蓝图更加清晰;以备战参赛东京残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为牵动,社会环境更加优化;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牵动,民生保障更加巩固;以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动,组织保障更加有力。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各级残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扎实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要全力做好北京冬残奥会、杭州亚残运会备战筹办工作,持续营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全面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努力在完善保障政策、促进就业增收、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加快康复大学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科技研发和推广应用、提升残疾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等方面创新突破。

会议要求,各级残联要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残联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热忱服务残疾人;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增强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意识形态、残疾人权益、疫情防控、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要强化统筹,协力共进,不断凝聚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合力。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会议,党组、理事会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中国残联机关正处长、一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基金会班子同志,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残联班子同志在各自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