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7月29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周长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同志交流了学习体会。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基金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创新突破,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广大残疾人福祉得到有力保障,党的领导始终是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残疾人状况持续改善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保证残疾人事业正确发展方向。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强化政治担当,走好第一方阵,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为残疾人服务,突出残疾人民生重点,坚定信心,破解难题,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托养、无障碍、文化体育、权益维护等全面发展。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防范化解风险,大力弘扬主旋律,为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不断营造残联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党的二十大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