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

4月6日,中国残联召开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部署相关工作。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涉及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时效性、专业性、代表性、指向性都很强,反映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注、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支持,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重要抓手。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期间,我会共办理了12件议案、355件建议、182件提案,推动国家开展无障碍环境立法、建设康复大学、批准《马拉喀什条约》、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落实按比例就业制度等,有效促进了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权益保障。

会议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开局之年。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自觉;充分把握残联“为残疾人分忧、为党和政府分忧”的职责使命,增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重点加强办理成果转化,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政治担当;结合党中央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积极沟通联络,加强协同配合,压实办理责任,注重成果转化,认真办好今年全国两会交办的每一件建议提案,达到“办理一件、推动一片”的良好效果,以实际举措回应代表委员关切,以实际成果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议还对第二次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联席会议部署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