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出席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并作演讲

4月23日上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浙江杭州隆重开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开幕式并在主论坛发表演讲《阅读的力量》。

张海迪回顾了自己的阅读经历。她强调,读书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非常重要。要多读书,读好书,不断学习才能更新知识,开阔人生视野,提升思想境界。全民阅读是号召,也是推动,阅读对残疾人有着更重要的意义,读书能化作奋斗的精神力量,内心产生的力量才是永远不会枯竭的源泉。残疾人更需要有顽强的精神,在任何艰难困苦中都要勇敢、抗挫折、不放弃。好书是心灵之船的风帆,引领我们驶向彼岸。

张海迪指出,2022年在中宣部和全社会的关心推动下,《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正式生效,为盲人和阅读障碍者阅读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中国残联一直高度重视残疾人文化建设,中国残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残疾人文化周的通知》,努力推动残疾人阅读活动,向社区、向农村残疾人捐赠图书,实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帮助残疾人能读书、读好书。社会爱心人士开展了“让我的声音做你的眼睛”“我送盲童一本书”“文化助盲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张海迪强调,推进残疾人阅读,加强基层残疾人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残疾人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为更多残疾人提供文化服务,创造平等、共享、参与的机会,获得阅读的力量。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残疾人文化建设,共同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

23日下午,张海迪出席阅读权益保障论坛。会议期间,张海迪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朱永新、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进行了工作交流。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张伟出席大会开幕式和主论坛,并在阅读权益保障论坛致辞。

图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现场

图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现场

图为张海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阅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