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会

3月5日下午,中国残联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会,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及警示教育会部署,通报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残联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研究部署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传达、解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就推进中国残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要求。中国残联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张卫星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东梅、钟秀明、胡向阳、尤亮,理事吴世彩、李冬生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中国残联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国残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中国残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残疾人工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从严从实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残联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严的基调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密切联系、热忱服务残疾人群众,按照党中央部署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牵紧抓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筑牢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会上,4位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交流发言。机关全体干部和各直属单位、基金会班子成员,各直属党委(总支、支部)委员及纪委委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