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在山西省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联合调研

5月5日至7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一行赴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阳曲县、忻州市忻府区、岢岚县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下称“家改”)工作调研,期间组织山西、内蒙古、河南、陕西、甘肃、宁夏等省(区)残联在忻州市开展家改联合调研并座谈。

调研组深入城乡各类别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与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属、基层干部深入交流,了解家改实施情况,还实地走访了残疾人托养中心、就业帮扶基地、康复服务设施、特教学校。参与联合调研和座谈的各省、区残联介绍了本地区家改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研讨了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程凯在调研和座谈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推动将家改任务纳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民生实事。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安全方便适宜,要坚持统筹推进、强化调度、扩大宣传,确保将家改等惠残政策充分落实到困难残疾人身上。他强调,家改是国家“十四五”102项重大工程中有明确指标要求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各级残联受党和政府委托为残疾人送上门的暖心民生实事。各级残联要履职尽责,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争取党委政府的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多方统筹资源,强化资金保障。要完善家改政策及实施方案,优化家改工作内容,提高改造质量,增强改造个性化、人性化水平。要加强家改培训,抓好过程监管,切实保证将相关文件精神、工作标准要求落实到基层,严格按照施工质量和项目标准验收,在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中以优质服务暖人心,聚人心。要提高数据录入质量,提升数据规范化水平,真实反映家改工作成效。

调研期间,程凯与山西省、太原市、忻州市有关领导进行了工作交流。中国残联维权部和相关省区残联负责同志一同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