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地方残联换届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5月27日上午,中国残联召开全国地方残联换届工作会议(视频)。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长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主持会议。各省级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组织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和组织联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周长奎在讲话中指出,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至明年6月底,全国省市县乡四级残联要自下而上接续进行换届,这是全国残联系统的一件大事。做好换届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保障,是持续深化残联改革的重要契机,是保障残疾人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各级残联要充分认识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按照经中央组织部同意印发的《中国残联关于全国地方残联换届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动地方残联上下联动、稳妥有序、如期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周长奎强调,为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如期完成,各级残联要准确把握七个方面的总体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依法依章程,推动换届工作规范开展;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好代表和主席团委员;要认真履行干部协管职责,选优配强领导班子,特别是选配好残疾人干部;要统筹推进换届与改革工作,加快实现村(居)残协全覆盖目标;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确保换届工作始终风清气正;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提出章程修改建议。各级残联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制定预案、做好保障,把换届工作完成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长奎还对近一阶段各级残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民生保障等工作提出要求。

中国残联组联部对换届工作进行了培训并就相关换届工作文件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