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更好维护残疾人平等权益

9月2日上午,中国残联召开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推进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残疾人平等权益、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残疾人权益更有保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统筹残联各部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职责,更好维护残疾人平等权益。中国残联机关各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就加强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发表意见,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建立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方略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重要论述的应有之义,是贯彻落实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和实现残联组织根本职责的重要途径,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具体行动。近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通过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残疾人生存权得到稳定保障,健康权、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逐步建立。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残疾人权益保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切实维护好残疾人基本权益仍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统筹,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会议强调,中国残联机关各部门要落实中国残联党组关于加强维护残疾人平等权益各项要求,明确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任务,积极向相关部委反映残疾人突出困难及迫切需求,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残疾人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作用,共同研判分析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共同采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将各项残疾人权益保障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维权部通报了相关部际协调工作机制、2022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和2022年上半年信访反映涉及各部门的职责相关工作任务,中国残联理事、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残联理事、聋协主席杨洋、中国肢协、中国精协、中国智协和研究室、维权部、组联部、康复部、教就部、宣文部、体育部、国际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