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助残就业·桂在行动”广西爱心助残就业联盟交流活动在南宁举行

3月22日,2023年“助残就业·桂在行动”广西爱心助残就业联盟交流活动在南宁举行。广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丽娟,党组副书记、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杨一万出席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本次交流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贯彻落实《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深入实施“万人千家百企”助残行动,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提升残疾人事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全区残疾人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黄丽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广西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一批有爱心、有责任心的企业的支持帮助下,广西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区有32.69万名持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实现就业,就业率达51.39%,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也有新成效,全区1.03万家用人单位安排2.48万名残疾人就业,分别同比增长8.89%、4.29%。全区残疾人工作得到了中国残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肯定。本次交流活动旨在搭建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舞台,促进和带动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黄丽娟就做好爱心助残就业联盟有关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广大企业要履行责任,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要主动服务和融入社会发展大局,担负起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责任;要增强家国情怀,积极主动参与残疾人事业,努力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岗位,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二是联盟要加强活动交流,擦亮助残就业招牌;要在业务上相互联系和相互支持,特别是在残疾人岗位开发、职业技能培训,以及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和残疾人政策宣传等方面互学互鉴、携手并进,打造互联互通爱心助残就业联盟生态圈;要加大联盟活动宣传力度,提升联盟的社会影响力和公益效应。三是各级残联要加强服务,当好发展服务员。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残疾人和企业的“店小二”意识,常态化走访企业和残疾人,推动助残政策落实落细,让企业和残疾人在大局大势中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图为授牌仪式现场

活动中,广西残联领导为28家联盟成员单位颁发了“爱心助残企业(单位)”牌匾。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河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的代表先后就助残就业工作作了经验交流。活动最后还开展了惠残助残政策宣讲,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用好用足政策。

广西残联教就部、办公室,广西残疾人劳动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各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负责人,广西爱心助残就业联盟成员单位及其他企业等60多家企业(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