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市:助残就业在行动,打造残疾人就业优质平台

——柳州市城中区“幸福家园”

柳州市城中区为满足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服务需求,整合资源,因地制宜,于2019年率先建成广西第一个县(区)级“残疾人之家”,2020年在“残疾人之家”成立城中区第一个机关奋斗支部——“助残温暖同行”奋斗支部,集结党员力量,服务残疾人3000余人次。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于2022年3月建成“幸福家园”:占地面积425平方米,可容纳50余人,是集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阳光助残基地、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康复理疗、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文体活动、烹饪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平台。

城中区“幸福家园”积极探索“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阳光助残基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致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典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专业社会服务机构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开发适合残疾人参与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如豆芽种植、直播带货、烹饪培训等,打造具有“城中特色”的《良塘花溪》《黄冲鹊桥》《紫荆花语》等公益产品,每年为40名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同时还是广西第一个在城区建立的“阳光助残基地”,该基地主要从事具有市场潜力的手工艺品制作,为残疾人免费提供技术培训、手工原材料、跟踪指导和党组织帮扶等服务,辐射带动120名残疾人发展生产,2021年残疾人受帮扶后人均增收2700元以上,2022年基地积极探索直播带货的方式,确保残疾人收入更加稳定。城中区“幸福家园”还创新服务举措,推出“十个帮”,即帮康复、帮就业、帮维权、帮出行、帮减负、帮改造、帮解压、帮防控、帮融合、帮提升,全方位满足残疾人的服务需求。

图为幸福家园“十个帮”

——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著名的福利企业,目前就业残疾人共159人,占员工总数的30%。残疾人就职的岗位主要集中在物流部配料工、缝纫车间辅助工、总装/泡沫车间操作工和辅助工以及行政后勤保洁等。

公司结合自身特点,发挥行业优势,聚焦残疾人岗位开发、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落实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积极改善残疾职工家庭生活质量,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未来双英集团计划再推出200个残疾人专岗,帮助广大残疾人朋友实现就业梦想,创造幸福生活。

——柳州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

柳州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于2019年5月揭牌,室内面积约1800平方米,是一所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服务、职业技能培训与残疾人职业心理辅导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基地。示范基地设有监督指导办公室,运营管理办公室,档案室,辅助性就业项目实施区、休息区、康复娱乐室、理论培训室、实操培训室、心理咨询室、厨房、餐厅等。基地主要吸纳安排柳州市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能够自理,有一定劳动能力或潜能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参与辅助性就业。

图为柳州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

图为柳州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基地

示范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辅助性就业项目运营管理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技能和工作技能训练、康复训练以及各类文娱活动,促进残疾人与社会融合。基地目前共安置37名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主要从事面点制作、早餐销售、刺绣、种植养殖、保洁、厨师等工作。示范基地还通过择机举办小型招聘会,联系有残疾人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来基地招聘残疾人,积极帮助已具备条件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融入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目前,示范基地已累计有6名参与辅助性就业的残疾人被成功推荐到企业的全日制工作岗位,真正地融入了社会,实现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