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3.21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图为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宣传活动现场

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为全面落实《湖南省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要求,进一步提高智障儿童尤其是唐氏综合征儿童的融合教育质量,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利用长沙市首批普特融合教育试点园申报契机,集结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支持领域的专家、融合幼儿园的资源老师、融合小学的资源老师及典型个案家长等,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开展“普特融合,让每一个生命绽放光彩”为主题的唐氏综合征日宣传活动。中心负责人、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许家成、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副校长朱炎红、芙蓉区红黄蓝幼儿园园长谢瑜出席活动,中心智力残疾儿童康复科全体教师与家长、省内外各康复机构教师、湖南省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部分班级共769人参与活动。

中心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中心智力残疾儿童康复科的融合模式以及近年来的工作成效,指出了未来中心智障儿童融合教育的发展方向。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培训和主题交流两部分。许家成教授针对《智障幼儿学前融合的家长支持》主题进行培训。许家成从学前融合阶段家长参与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拟定、实施、家长支持策略应用以及参与个别化教育支持计划成效评价等方面,进行系统、专业的理论架构,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前融合的家庭支持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主题交流中,副校长、园长、老师、家长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智障儿童进行普特融合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让更多普通学校、康复机构老师和家长了解目前普特融合的现状及良好发展态势。

近年来,中心智力残疾儿童康复科立足于工作实践,从支持系统的角度切入,引进支持家庭为中心的模式,全面、系统将社会生态系统理论、家庭合作模式理论落地实施,形成家庭、康复机构和幼儿园三者合力机制,研发的《智障儿童学前融合的家庭支持服务案例册》,其实践经验多次应邀在国家级培训班作典型交流,融合成效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