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残联实施关爱帮扶行动 筑牢疫情封控管理残疾人心理防线

残疾人是新冠疫情感染风险、防护压力和救治难度较大的群体之一。“9·20”宁夏突发疫情,来势凶猛,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感染人数多,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按照自治区党委以“战时状态”的精气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宁夏残联为切实保障疫情封控管理残疾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据中国残联等9部门印发的《重大传染病疫情残疾人防护社会支持服务指南(试行)》,及时启动残疾人心理健康等防护社会支持服务工作,帮助残疾人筑牢心理防线,坚决守牢不发生个人极端事件的底线。

一是全面摸排底数,确保防护服务“不断档”。宁夏残联成立疫情残疾人防护社会支持服务工作专班,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残疾人防护社会支持服务工作的通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和疫情残疾人防护社会支持服务视频会,全面摸排封控管控残疾人底数,重点排查梳理无人照护、行动不便、精神残疾等困难残疾人需求,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日报告制度。工作专班及时汇总分析疫情残疾人心理健康问题,协商解决反映集中、出现频次高的共性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和属地推送。同时,组织残联系统626名工作人员、2220名残疾人专职委员、312个助残志愿服务队、1715名助残志愿者深入一线,开展封控残疾人“两问两送”活动,即“问需求、送服务,问健康、送关爱”。10月13日上午9:40,宁夏残联工作专班接到永宁县宁河社区盲人吕某某求助电话,称其封控在家没饭吃。工作人员当即与永宁县残联对接,仅用50分钟时间即摸清情况,并帮助其妥善解决了吃饭及核酸检测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为1201名残疾人提供了生活照护、辅助器具维修和适配等服务。

二是聚焦精准干预,构建心理援助“健康网”。宁夏残联组织专业人员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为总纲,结合各类残疾人的特点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残疾人心理健康服务指南》,并制作成集文字、语音、手语为一体的无障碍版,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全区推送;开通疫情援助热线0951-8629082,面向残疾人提供24小时心理干预健康服务;邀请自治区高级心理咨询师,为全区残疾人康复和托养机构封闭的130名残疾人和工作人员开展线上心理疏导培训;利用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讲述抗疫感人故事,增强残疾人抗疫信心。自治区五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录制抗疫手语视频,发布《致全区残疾人的一封信》,通过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向全区残疾人及时传播官方疫情资讯和防控知识200余条。各级残联借助社会资源平台,向残疾人开通心理援助热线143个,累计为3544名残疾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银川某高校学生小王是肢体残疾人,因学校封控其情绪不稳,有过激言行。自治区残联及时落实自治区党委分管领导指示要求,现场进行看望慰问,安排专人实时开展心理疏解服务,指派专业技术人员调试维护假肢,小王同学情绪状态得到有效平复。

三是统筹各方力量,撑起关爱帮扶“保护伞”。各级残联聚焦主责主业,做到防控有力度,服务有热度。宁夏残联会同宁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中宁县紧急拨款6万元,用于帮扶救助疫情受困残疾人。宁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宁夏宁红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捐赠价值2万元的米面油,向社区防疫人员捐赠防护服30套,向受疫情影响滞留银川的3名外地残疾人每人发放慰问金500元。兴庆区残联向隔离封控的70余名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发放了2万元的生活用品和防疫物资;红寺堡残联从宁安医院紧急采购价值8107元药品,及时发放到37名精神残疾人手中;青铜峡残联组织对67户封控残疾人进行了慰问;贺兰县残联为24户封控的困难残疾人家庭送去价值1000元的物品。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以推送网络课程、家庭康复训练指导、心理疏导等形式为康复对象提供服务,确保停课不停训。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以云课堂、微信群、直播间等形式,在就业培训、心理咨询等方面持续发力,让疫情残疾人生活有爱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