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超九成落实就业

截至2022年12月底,广西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616人,已实现就业573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达93.02%。在全部就业人数中,按比例就业404人、集中就业6人、个体就业创业31人、公益性岗位就业9人、农村种养殖2人、灵活就业121人。

为推动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广西先后出台了《广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实施办法》等多项措施,开展助残就业“十大行动”,落实机关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开设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专窗,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广西人才网、广西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等网站举办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服务率达100%。广西残工委将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作为重点对象,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目前,已向自治区级机关单位推荐高校残疾人毕业生158人次,广西发改委、人社厅、交通运输厅等多家机关和事业单位积极主动担当,及时响应政策要求,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提供残疾人就业专岗,已与12名高校残疾人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

下一步,在充分掌握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信息的基础上,广西将全方位拓展残疾人就业资源,积极开发残疾人岗位,加大残疾人就业能力培训,持续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送岗位、送政策,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