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联在邵东市开展信访工作调研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座谈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年度湖南省残联信访维权重点工作任务,切实转变工作理念,重心下移,更多地研究残疾人信访反映的问题,持续推动矛盾纠纷大排查、信访积案大化解,5月20-21日,湖南省残联理事会成员、二级巡视员侯定旺同志带领维权部有关同志在邵东市进行信访工作调研。

调研组采取召开座谈会和深入信访户家庭等方式,对该市6位残疾人长期信访的情况和1户曾经信访户进行了详细了解,深入剖析其信访真实主要原因,梳理了一些可以借鉴的工作措施。侯定旺同志在座谈会上指出,邵东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诉求反映,认真落实市级领导包案制度,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职责范围和属地原则勇于担当,不推不拖,积极作为,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坚守“代表、维权、服务”的职业操守,认真落实信访责任制,工作扎实,成效显著,残疾人群体总体情况比较稳定。针对新时代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的要求,侯定旺同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残疾人合理诉求,解决要及时,既要依法处理,又要让残疾人感觉有温度;要完善机制责任体系,将残疾人信访纳入党委政府大信访格局,形成网格化管理;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共享发展中充分考虑残疾人的利益;要落实领导包案等信访制度,促进重点问题限时解决。

调研组还走访了残疾人创业代表郑佰平。郑佰平原是一名长期上访户,在政府及残联组织的帮助下,转变了思想,不仅自己不再上访了,而且办起了养猪场,还主动做其他残疾人的稳定工作,帮助其他残疾人和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他说,残联是我的娘家,残疾人是兄弟姊妹,我致富要感恩,要先富带贫困户;残疾人要自强自立,树立人生奋斗目标,争取党委政府和残联等支持,不放弃、不埋怨、要守法;他搬出一大堆荣誉证书,分享自家地里的果实,戴上之前领奖的大红绶带,和我们照了一张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