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联推动实施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项目

7月15日,湖南省残疾人就辅员队伍组建会议在长沙召开。今年,晴天公益就业援助中心承接了湖南省残联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项目,拟通过“组建一支残疾人就业辅导员队伍+创建一个就业服务平台+为一名心智障碍者提供专业支持+多方共同参与的模式”(“1+1+5+N”模式)为心智障碍者提供支持性就业服务。

通过前期筛选,本次共选定5名就辅员和5名就辅员助理组成我省首支残疾人就业辅导员队伍,5名就辅员均有多年的残疾人就业服务经验,独立完成过心智障碍者支持性就业个案,5名就辅员也都参与过残联组织的就辅员培训,获得合格证。下一步,就辅员将参与到心智障碍者岗位开发、岗前评估、在岗实训等支持性就业各个环节中,以帮助心智障碍者实现就业。项目方还将为就辅员队伍提供专业培训和督导,陪伴就辅员实现专业成长。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1+1+5+N”心智障碍着就业支持模式迈出关键性一步,队伍的组建将为心智障碍者在岗支持提供强有力的专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