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国际合作,助力全球辅助技术发展——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10月27日,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举行合作研讨线上会议。世界卫生组织增进辅助技术项目负责人Chapal Khasnabis、技术官员张蔚和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任孔德明、副主任史志强、副主任董理权参会。会上,双方回顾了近年来合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加强合作进行了探讨。

近年来,中国深入参与辅助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15年,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举办首届全球辅助技术合作专家会议。2018年中国残联作为共提国代表,参与《增进获得辅助技术》决议审议和表决。在《重点辅助器具清单》(APL)、《辅助器具技术规范》(APS)、《全球辅助技术报告》和辅助技术需求快速筛查(rATA)等项目上,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了深入合作。同时,中国在数字化辅助技术、辅助技术服务工作模式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全球辅助技术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世界卫生组织Chapal Khasnabis对双方近年来的合作以及辅具中心在促进辅助技术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是推动全球辅助技术发展的重要力量,增进全球辅助技术获取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希望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发挥自身优势,有力推动本国和全球辅助技术发展。世界卫生组织愿与中国更加紧密合作,联合全球相关各方,撬动更多资源,增进残疾人福祉,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推动可持续发展。

孔德明主任首先对世界卫生组织为促进中国和全球辅助技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高度赞扬,然后简要介绍了近年来中国辅助器具服务保障事业和辅助技术发展情况和成就,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各项建设事业,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出台相关政策,增进人民获得辅助技术服务。中国残联坚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不断加强辅助技术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以切实行动维护残疾人获得辅助技术的权利。未来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愿与世界卫生组织继续深化合作,携手共进,为增进全球辅助技术获取贡献力量。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