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残疾人与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评估与适配体系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培训班暨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3月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残疾人与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评估与适配体系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培训班暨研讨会在深圳开班。来自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课题参与单位的专家、技术人员,以及来自深圳、上海、湖北和陕西等课题示范省市的辅助器具服务工作人员共计170余人参加为期3天的培训和研讨。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培训班现场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质量强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等战略落地,驱动我国辅助器具服务质量满意度全面提升,2018年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残疾人与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评估与适配体系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希望通过研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探索建立辅助器具服务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项目的实施按照中国残联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论述,加强科技工作顶层设计,探索科技赋能助残,对进一步提升辅助器具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提升残疾人事业向着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培训班旨在让各应用示范点工作人员更加系统地了解掌握和运用项目成果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应用示范的课题任务,继而达到提升我国辅助器具评估和适配服务能力的目标。培训班上,项目指导专家喻洪流教授再次明确了该项目的重大意义、挑战性和广阔应用前景;项目负责人董理权作了项目介绍,并对下一步应用示范提出明确要求;专家们分别按照支撑云平台系统及模块介绍、智能化障碍评估与辅具适配系统实操、成本效益研究工作、科技伦理工作要求等内容为来自各应用示范地区的学员开展系统性培训和研讨。同期还召开了项目应用示范研讨会。

中国残联计财部、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广东省残联、深圳市残联等领导出席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