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业务频道 维权 工作动态

国家着力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2022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针对性,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巩固经济恢复基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强化创新引领,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经济布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将低保边缘家庭重病重残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救助。我国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上勇创佳绩。经过精心筹备,我们成功举办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也一定能办好刚刚开幕的冬残奥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

2022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重、挑战多。要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专门教育,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用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遗产,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