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组织机构 机构概况 中国残联专门协会

中国残联专门协会

中国残联领导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专门协会。

专门协会委员会由中国残联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同类别的残疾人、残疾人亲友选举产生。

专门协会的主要任务是:代表、联系、团结、服务本类别残疾人,反映特殊愿望及需求,维护合法权益,争取社会帮助,开展适宜活动,参与国际交往。

专门协会设主席、副主席,由专门协会委员会选举产生。


中国盲人协会

中国盲人协会(简称中国盲协)是由全国盲人(含低视力者,下同)和与盲人工作有关的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愿结成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是盲人的代表组织。本会宗旨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代表盲人共同利益,反映盲人特殊需求,为盲人服务,维护盲人合法权益,促进盲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本会遵守国家宪法及其它法律、法规、政策及公共道德规范。

中国盲人协会章程        中国盲人协会网站


中国聋人协会

中国聋人协会的前身是中国聋哑人福利会。中国聋哑人福利会于1956年成立,1960年与中国盲人福利会合并成为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1988年中国盲人聋哑人协会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并成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并根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同时成立中国聋人协会。2012年6月经民政部批准中国聋人协会正式成为社团法人单位。

中国聋人协会是由全国聋人(含听力和语言残疾,下同)和与聋人工作有关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的宗旨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代表聋人共同利益,反映聋人特殊需求,为聋人服务,维护聋人合法权益,促进聋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中国聋人协会章程        中国聋人协会网站


中国肢残人协会

中国肢残人协会简称“中国肢协”(英文全称:China Association of Persons with Physical Disability,英文简称:CAPPD),是由全国肢残人和与肢残人工作有关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愿结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专门协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中国残联的业务领导,接受社团登记机关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其宗旨: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代表肢残人共同利益,反映肢残人特殊需求,为肢残人服务,维护肢残人合法权益,促进肢残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中国肢残人协会章程        中国肢残人协会网站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中文名称: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简称“中国智协”或“智协”)。

英文名称:China Association for Persons with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and their Reiatives(英文缩写:CAPIDR)。

成立年份:1989年。

协会性质:具有法人资格的社团组织,代表着中国554万智力残疾人及其亲友。

1989 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一届二次会议通过成立中国智残人精神病残疾人亲友会。 1993 年,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将中国智残人精神病残疾人亲友会分开,成立了中国智力残疾人亲友会。 2003 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将中国智力残疾人亲友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专门协会。亲友会的宗旨是: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发展残疾人事业,代表智力残疾人的共同利益,反映智力残疾人的特殊需求,为智力残疾人服务。维护智力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智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章程          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网站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

中国精协为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的简称,为中国残联的五大主体协会之一。

孤独症(工作)委员会是中国精协三个专业委员会之一,主要使命是在中国境内,履行孤独症人群的“代表、维权、服务”职责,成为“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的快捷管道和工作平台。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章程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网站